永陵前蜀武士复原模型
2016-09-29 12:08:40   来源:中华MOD网   评论:0 点击:

上段时日,八爷(mahailong008)完成楚汉争霸后曾有意向提出新的MOD项目并最后敲定为五代十国,为了表达八爷给予我帮助的谢意,我制作了以

上段时日,八爷(mahailong008)完成楚汉争霸后曾有意向提出新的MOD项目并最后敲定为五代十国,为了表达八爷给予我帮助的谢意,我制作了以下这个五代前蜀武士的模型,希望成为八爷五代MOD的奠基之作。

五代的甲胄虽然沿袭唐代,但已初步具备了宋甲的风格雏形,最主要的变化就是标志性的胸前“明光甲“的近乎消失,以及抱肚、双挞尾腰带、两件套甲衣等新样式的出现。我制作的模型首先是参考了中国古代军戎服饰里复原的五代武士彩图形象,然后找到刘永华先生参考的前蜀永陵(王建墓)的十二扶棺力士实物来做进一步观察,所以在有实物基础上,以实物样式作为复原标准的第一位。

(中国古代军戎服饰复原彩图)



(鄙人参考的永陵扶棺力士像实物,左边的头盔护耳和护项后翻形象武士)

从实物可见扶棺力士的披膊并非军戎服饰彩图中的长方形,而是呈鸭舌状,有呈波浪纹包边;
颈套也并非复原彩图中形制,而是类似唐代颈套的形状,如下图:



此外,关于永陵棺床两侧所列十二扶棺力士的来历,多有认为是代表十二神、天一等十二将,个人倾向于王援朝所著《王建墓十二武士辨》一文的观点,十二神形象至唐宋,基本为兽首人身,且身着袍服,拱手持笏,天一等十二将则讲究方位,钱大昕《十驾斋养新录》卷17《六壬十二神》载:“太阴天后十二神分布十二方位”,而永陵中扶棺十二力士列置两侧,纵队分布,且均为为人首人身并着甲胄,因此可推定既非十二神也非十二将,而是侍从武士雕像。因此参考其形象进行甲胄复原是十分靠谱的。

以下是鄙人复原模型正反图:




- 本文出自中华MOD网,原文地址:http://www.1mod.org/thread-161171-1-1.html

相关热词搜索:陵前 武士 模型

上一篇:《使命召唤12》加入MOD工具包 使现实不再遥远
下一篇:汉之殇1.04最新预览!

分享到: 收藏